素素熟了

有缘再见

头像@铁英

 

【白苏】日复一日

 @白苏主页君 是迟迟迟迟迟来的活动文!辛苦墙墙w
有点强行点题(小声)

刀,慎入。

简介:日复一日,白月初的世界里有一个声音。最后他回答了它。
  
  白月初的世界里有一个声音。
  每天清晨,他一睁眼便会觉得逼仄。窗户很高很小,这间屋子被掩立在高楼大厦之间的破旧老街里,从来都难见到阳光,有时他会眯眼想一想,确认已经到了白日里,这才坐起身。“这是我家。”他对自己说。
  对于白月初来说,“家”这个概念在他眼里不过是一块围着砖墙的空地,他的适应能力向来很好,有地方睡,有食物,到哪里都一样。八岁那年被一气道盟从这里接走,身后是那个便宜老爹对着一百块的鬼哭狼嚎,他顿了顿,没有回头。而现在他回来了,却觉得在一气道盟的那八年如幻梦一场,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但他知道它意味着什么。
  他懒洋洋地掀开被子,趿着拖鞋去刷牙。一边刷,一边抬头看镜子,镜子里的少年有一张年轻的十七岁的脸。
  “你看起来混得真不赖呢。”
  他含着泡沫,口齿不清地说。
  就像还有大把时光和未来。
  
  那个声音就是在这时响起的。
  白月初没有理会。他喝了一口水,含在嘴里咕咚咕咚吐了出来,顺带翻了个白眼。之后他撇撇嘴,鼓起了腮帮子。
  “我很忙。”
  他大声说。

  到学校后照例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两厘钱一个的药袋,他赚死了。讲台上爱心授课的老师念起课本来抑扬顿挫,讲到动情处还眼含泪花,他随着这个节奏手起袋落,浑身上下都充满了干劲。“我真是一位励志的好少年。”他很满意,不知不觉就喊出了声,周围人诧异地看向他,老师忍无可忍地折断了手中的粉笔。
  结局当然是被没收了药袋,一夜暴富的梦想就此破灭,可能还要倒贴钱。他心如死灰,萎靡不振地趴在桌子上,不久眼皮就开始打架,世界在他眼里时而模糊时而清晰。那个声音在他耳边单曲循环,与老师激情澎湃的嗓音混在一起,成了效果奇佳的催眠曲。哦,还有同学们的窃窃私语,偶尔清醒一点时他竖着耳朵听了听,左不过都是些“某某游戏又出新英雄了”、“待会去哪个饰品店逛逛”之类的话。他觉得离他很远。
  好无聊啊。
  他在心里叹了口气。
  
  有位伟人说,无聊是因为缺乏意外。这位伟人姓甚名谁已不可考,白月初猜测大概是自己童年时的一位玩伴,在某个便秘的时刻忽然一仰头参悟了天机。或许他们曾经还十分要好,不然以他的健忘程度,很难把一个人的话记得如此清晰。不过这都不重要了,现在他对着这条名人名言肃然起敬,决定就在今天把它奉为真理。
  的确,白月初的人生中很少有意外,更多的是“意料之中”。或许他的悟性本就天赋异禀,让他比那些个神神叨叨的老头子早上几十年参透了某一真谛——顺其自然,屁事没有。所以他乖乖地在一气道盟一待待上八年,在王富贵一干人等的残忍折磨下存活至今,最后又被一气道盟踢出了大门,过上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生活。
  ……听起来好像有点可怜。
  可无谓的挣扎又有什么用呢?白月初深知这一点。曾经的到处另寻姻缘更像是儿戏,带着那么一丝骨子里的叛逆,想要证明自己不是个傻子,这一颗心脏还会为自己而跳动。可是证明本身没有意义,希望渺茫的证明更是如此,到最后他还是老老实实地屈服于大老板二老板和一气道盟恶势力的淫威之下,过上了“意料之中”的生活。
  有时候他抬头望着头顶被高楼和电线切割得四四方方的天,仿佛可以看到自己未来的路。下一步他会踏在哪儿,距他多少米处会有一汪水洼,清清楚楚,闭着眼睛都不会摔倒。他在心里给这条路取了个名字,叫做“命运”。
  
  “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没有意义。”
  几乎是瞪着某一处虚空,他对着那个声音说。
  “真烦人。”
  
  真要说起来,他人生中最大的意外,不过是一只小狐狸从天而降,差点砸在了他的脑门上。当时的心情已无从忆起,只是与她第一次对视的那一刻,他清晰地从那双绿眸中看到了自己。
  他以为这是个最大的意外,但很久以后他才明白,这也是他最深的命运。
  
  喏,又来了。
  此刻,那个意外睁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捧着《纯爱天篇》和一袋包子眼巴巴地看着他。他顺手接过包子,咬了一口,她就翻开天书其中的一页念了起来。
  俗套的故事,电视剧里一天演上八回的那种,拿去投稿说不定都会以狗血为由被退回来。可是看着小蠢货期待的眼神,他还是忍不住伸出手揉了揉她的头,手感不错。
  “知道了。”他没好气地说,“给钱就干。”
  “可是道士哥哥,青蛙哥哥说他最近手头比较紧……”
  “那算了。”白月初看着面前这只面带怯色的青蛙,强忍着才没有把他扔出去。小狐狸露出了不忍的神色,再次期期艾艾地开口:“青蛙哥哥很可怜的,如果找不回兰姐姐,他、他……”
  “我这里不是慈善机构,小蠢货。”他尽量耐心地说,思考着该怎么解释这个对他而言铁打的规矩,头疼了起来。
  “……三打五彩棒。”
  “成交。”
  
  任务不难,虽然过程有些棘手,费了几天功夫。事成之后,那一对有情人泪眼汪汪地互诉衷肠,小蠢货呆呆地站在一旁看着。悔恨当初的不信任,描述相思之苦,他在一旁耐心地等着,想着找机会插个广告,宣传一下涂山的“第二次续缘半价”优惠活动,说不定还能捞点提成。听着听着,他打起了哈欠。
  “喂,小蠢——”
  喊到一半他才发现不对劲,平日里没心没肺的小狐妖此刻肩膀一耸一耸的,吓了他一跳,仔细一听还伴随着吸鼻子的声音。他不放心地揉了揉她的脑袋,低声问:“怎么了?”
  她抹着眼泪回过头来,脸上还挂着笑:“没事,苏苏只是……很为哥哥姐姐们高兴。”
  “那也不至于哭吧……”
  他小声嘀咕着,挠了挠头。涂山苏苏看上去乐开了花,就像每一次任务成功时一样,为每一个千篇一律的俗套大团圆而感动。她总是能做到这样,一件小事就能让她露出笑容,快乐和悲伤都如此简单,就像是这个世界本该如此简单。
  “如果不能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他们一定很难过。我想帮助他们,想努力让他们能变得开心幸福,所以我才想要成为一个很棒的狐妖,做一个很棒的红线仙。”小狐狸转过头看向他,眼中满是坚定和笃信,令人目眩,“道士哥哥一定知道的,道士哥哥一直在帮苏苏实现这个梦想。”
  不是每个人都像你一样想的。白月初想这么说。不是每个人都像你一样,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昂首阔步地向着未来走去,像个战士,每一步都算是成就,快乐和满足触手可及。明明你不该是这样的,你比我还糟。
  但他很快就在她的目光中败下阵来。“我知道。”他说。
  “那道士哥哥你呢,你的梦想是什么?”
  “我啊,”他咳了咳,有些不安地低下头,嘴上却不假思索,“妖馨斋的新年限量五彩棒、精品吐司片、火腿三明治、海鲜芝士披萨……”
  苏苏认真地思考了一会,掏出了装零用钱的小钱袋,数过之后又露出了笑容:“那我也可以帮道士哥哥实现梦想诶。”
  你看啊,这是最难以抗拒的东西。
  只要有她在,这个世界就仿佛花团锦簇,未来可期。他是漫漫人海中一个最普通的少年,能自由自在地走在阳光下,会笑会哭,会为了妖馨斋限量版五彩棒绞尽脑汁,会有所牵挂。听起来温暖得不像话。
  糖在嘴里化得差不多了,他只叼着那一小根棒子,竟也尝出了更浓的甜。她眉眼弯弯,笑得露出了小虎牙,一双耳朵微微泛红。他凝视着她。
  “苏苏。”
  如此简单的音节,念起来像是有风停留在舌尖,辗转翻滚,最后轻成了一声叹息。小狐妖看着他的怪样子迷茫地睁大了眼,歪着头。
  “看什么看,”他翻了个白眼,笑了起来,尾音拖得老长,“果然是个小——蠢——货——”
  
  “不。”
  
  “我不饿。”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那时的白月初还年幼,把这三个字说得铿锵有力。那便宜老爹对此乐不可支,一边喊着乖儿子,一边庆祝能省下晚饭钱。他低下头,咬住嘴唇,眼里还含着泪花,却没有再多说一个字。
  可到了夜晚,睡梦之中,蛋糕糖果巧克力便一样不落地冲他蹦蹦跳跳而来,一边跳着探戈舞步,待他扑上来后却躲得没影。胃里仿佛有千百只小虫在噬咬,他在梦境里放声大哭,一直哭到醒来。
  太糟了。太糟了。太糟了。他的命好苦,他不服。
  清醒过来后他会觉得羞耻。完了,老爸又要取笑他了。哭是无用之功,对于穷人来说更是毫无必要。他不能改变苦难,竟也无法承受苦难。真是丢人。
  懂事的孩子才不丢人,而他很懂事。没心没肺,嘻嘻哈哈,他以为自己忘了怎么哭,在梦中被打脸连他自己都觉得惊讶。那样汹涌而来的情绪,激烈得让他觉得陌生。但他毫无办法。
  白月初曾自傲于自己的控制力,像孩子夸耀自己多得的糖果,但后来他明白这并非与生俱来的能力不是勋章,而是被逼到绝处后不得已的反击,幸福美满的人从不需要这个。于是它变成了沉甸甸的石板,压在他的肩上,但若没有它,他将无处栖身。
  而至少梦是安全、自由的。
  直到很多年后他才明白梦也是现实的一部分,他的命运没有边界,无处不在。那时他已经学会了控梦之术,能够时刻保持清醒与克制,梦境不再是堡垒,而是另一个牢笼,但总有那么几刻,情绪喷涌而出。他偶尔容许这样的放纵。
  
  就像此刻,那个声音依旧不止不息。他站在白茫茫的天地间,世界空荡荡的,他孤身一人。
  他叹了口气。
  “爱。”
  他回答。
  
  这只是一日。
  
  【END】
  
PS:看到这里可结合标题食用,风味更佳(顶锅盖逃)

  227 13
评论(13)
热度(227)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素素熟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