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素熟了

有缘再见

头像@铁英

 

【平&苏】我的一个狐妖朋友

警告:纯友情向。&不代表任何爱情关系。

简介:拓展原作平&苏关系的一次尝试。
  

  假如平丘月初的人生能很长很长,那么或许在岁月安宁之时,他能回想起那只被刻意埋藏在记忆深处的蹦蹦跳跳的小狐狸。他可能会恍恍惚惚地想起,自己还不知道她的名字,而那天夕阳正好,他还欠她一声告别。
  
  这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一件事。
  平丘月初与涂山苏苏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妖馨斋的门前,小女孩支楞着毛茸茸的耳朵,歪着头看他。发觉之后他急急地低头垂眼,试图掩饰自己的渴望,可没过多久,一根五彩棒就被递在了眼前。
  彼时他正初来乍到,睁着一双紧张而胆怯的眼,却在孩童嗜甜的本性下犹犹豫豫地接过了。她的眼神清亮,笑容澄澈而温暖,这是他在这诺大的陌生世界里收到的为数不多的善意。五彩棒应该是甜的,他咬了一口,鼻尖却涌上酸涩。
  接着才是后知后觉。他掏遍了所有口袋,都没有找到哪怕是一文钱。窘迫之下他涨红了脸,支支吾吾:“那个……我没带钱……”
  “送你的!”小狐妖愣了愣,随即笑了起来,声音脆生生的,“你是迷路了吗?我送你回家吧。”
  他迟疑着点头:“谢谢。”
  涂山太大,他很不熟悉。小狐妖走在他前头,一边哼着小曲。晚霞在他眼前缓缓燃烧,夕阳把她的影子拉得很长。她站在金灿灿的光里,像一条滑溜溜的小泥鳅,带着他走过涂山的大街小巷,一下子窜到这头,一下子跑到那头,把他绕得七荤八素。“等等——”他终于忍不住开口,“这是哪儿?”
  小狐妖此刻正认真地研究着墙角打着架的两只蝈蝈,闻言眨了眨眼,站起来环顾四周,果不其然地露出了赧然的表情。“呀,迷路了……”她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一幅人畜无害的样子,让他完全没法生她的气。
  “问问路吧。”他提议。
  可眼下已经快到夜晚,落日余晖已渐渐昏暗,放眼这四周,哪里还有什么行人?好不容易逮着一个,却是个一问三不知的主儿。他们漫无目的地走走停停,这回是他带着她了。
  不知道走了多久,他忽然意识到身后那细细碎碎的脚步声已消失许久,回头一看才发现她远远地落在了后面。从小在乡间劳作,这点步程对他来说不算什么,可这只小狐狸却不一样,只看她那双干净到不染纤尘的眼睛,就知道是个被呵护从小到大的宝贝疙瘩。他暗自懊恼自己的粗心,却也惊讶于她的一声不吭,或许是因为不小心给别人惹了麻烦,她的神情略带不安,咬着唇,看上去倒觉得有几分可怜巴巴的意味。
  于是他停下脚步,耐心地等她跟上,说:“我饿了。”
  小狐妖眼前一亮。
  
  用光她仅剩的零花钱后,他们分吃完了一串冰糖葫芦,坐在路边的台阶上看着落日的最后一小部分也跌下了群山,天空变成了宝石蓝的颜色。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他叹了口气。小狐妖也愁眉苦脸起来,嘴里喃喃着:“这么晚还不回去,姐姐们会担心的。”
  他愣了愣,然后忍不住笑了。有人挂念真好啊,真幸福。他想起被送走时父母笑眯了眼,村子里的人手舞足蹈地“欢送本村之光”,他回头看,想在他们脸上看出哪怕一丝留恋,可仪仗队里敲锣打鼓人头攒动,他看花了眼,看不清。负责接他的道士说:“忘记他们吧,你不属于这里。”
  可他又属于哪里呢?
  涂山的人对他很好,他开心却惶恐。一个普普通通的山里少年,毫无过人之处,却受此殊荣。这份关爱无根无基,他不敢轻信。孩子的心草木皆兵,一点点失望都是灭顶之灾。
  气氛有点伤感,他脱口而出:“我不想回去了。”
  “诶?”小狐狸转过头,眨巴着一双大眼睛,困惑地看着他,“可是大哥哥,你的家人会担心你的。”
  “她们……”她们会吗?雅雅姐和容容姐,她们会为他而担心吗?会出来寻他吗?他不敢再想下去。
  “我知道了,大哥哥是和家人吵架了吧?是不是他们不给你买五彩棒和糖葫芦吃?”小狐妖恍然大悟,认真地蹙起了眉,“我姐姐也不太喜欢我吃糖,特别是大姐,但只要我缠一缠,她们还是会给我零花钱的,嘿嘿。”她一扬手,下了一个结论:“如果他们爱你的话,就一定会愿意让你开心哒。”
  虽然听着有些不搭边,但看着她认真的样子,颓然竟也被冲淡了些。想了想,他说:“我不知道她们爱不爱我。”
  “他们会给你买糖吃吗?”
  “可能会……我、我没问过。”不敢问。
  “我帮你去问他们!”
  “不、不用了!”
  他看着面前的小狐妖,一时竟有些羞赧。笑眯眯热心肠的小姑娘,遇事勇往直前,从没有那些弯弯绕绕的心思,比他强多了。被从小宠到大的孩子就是这样的,他想着,手心痒痒的,他也能被爱吗?
  “不问怎么知道呀?”
  心里潜伏已久的那句话和小狐妖脆生生的话语重合在了一起,心里仿佛有一片羽毛拂过,轻轻的,痒痒的。他忽然想要一个答案。
  “但——”他忍不住开口,“如果……”顿了顿,“如果她们不愿意给我买糖果怎么办?”
  “那就……做点让他们开心的事情。而且,不管他们愿不愿意,让他们开心,大哥哥也会开心的吧。”
  他怔住。
  “我的姐姐们也对我很好,特别是二姐。就是因为她们对我这么好,我才想要听她们的话,努力地让她们开心。”小狐妖说着,笑得眉眼弯弯,“如果我能成为一名真正的狐妖,她们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的。”
  “让她们……开心……”
  他念着这句话,面容舒展开来。面前的小狐妖有着一双清澈的绿眸,他此刻才发现,它们是如此的明亮。
  “谢谢你。”他说。
  
  又是不知过了多久,误打误撞之下,他们竟来到了古宝斋的门前,热心肠的小贝窜了出来,拍着胸脯保证一定把他们各自送回家,看起来比小狐妖要靠谱多了。先送小狐妖离开时,走了一段路,她转过身用力地朝他挥挥手:“再见啦,大哥哥。”
  而他愣在原地,一时竟忘了挥手告别。
  “要开心啊。”
  不过,总会有机会的,未来他待在涂山的日子会很长很长,总会有机会再见到她,到时候,一定要问问她叫什么名字,然后把五彩棒的钱还给她。他们会有很多挥手告别、期待再见的日子,就像今天这样,坐在台阶上,聊聊糖果和梦想,感慨一句天真蓝。
  
  后来?那已经是多年以后的事情了。他长大了,已经不再像当初那个别扭的孩子一样梗着脖子闷声不吭。他学会了努力让姐姐们开心,努力做一个值得爱的人。他不再问那个幼稚的问题,因为他知道答案。“要开心啊。”她说。即使记忆已经模糊,他也还是能想起这句话,忆起那个笑靥,纯粹,温暖。遗憾的是,他再也没有见过她。
  
  或许有那么一次例外。他记不太清了。
  印象里的那一天,原本是十分高兴的日子。他顺利地引出了那份了不起的妖力,渴望看到姐姐们欣慰的脸。一只小狐妖出现在他的视线里,不谙世事地舔着五彩棒,很眼熟。但他还没来得及确认。
  那一天,从小到大被他视作家人的雅雅姐冷着脸,命令他爱上她,然后变成另一个人,容容姐笑而不语。曾经温暖的家变成了一个牢笼,一个巨大的谎言,亲密无间之下隐藏着云波诡谲,无微不至是魑魅魍魉,世界支离破碎,他茫然地伸出手,想要抓住过往的碎片,却终于流淌过指尖。许多东西历历在目,拼凑起来却是一把更锋利的刀,剜向心尖。
  于是他逃了,逃得很匆忙很匆忙,匆忙到忘了遗憾。小狐妖的脸在他眼前一晃而过,但他甩了甩头,忽略了它,决心把这里一切虚假的温暖都忘掉,然后开始新的生活。
  
  “……所以我曾经立誓,如果有人对我平丘月初好,而不是为了什么东方月初,我就会用我的生命去保护她。”
  说这句话时他原本没有想到那只小狐妖的,那日爱人在侧,生死一线,他描述完那位帮他逃出涂山的那位大人后是长久的沉默,久到他握紧落兰的手,已经做好了必死的准备,这时他听到了一声幽幽的叹息,是容容姐的。
  “苏苏问过我,你去了哪里,会不会再回来。”
  那时南国一役,时间虽短,但却比他之前的任何一段时光要长,属于他的人生从这里开始,过往的一切都如云烟,他不愿触及,仿佛这样,他就成了真正的“平丘月初”。
  听了这句话他一时怔住,然后才回想起那张模糊的带着笑的脸,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呀,仿若隔世。千言万语,比如那一块糖,比如那一份赤诚的毫无保留的善意,比如欠下的那两次告别,但已经没必要说出口了。
  “原来,是苏苏啊。”
  
  他们曾拥有很多种可能,谈天大笑,偷果摘瓜,但时光荏苒,谁又记得住呢?
  
  【END】

  105 7
评论(7)
热度(10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素素熟了 | Powered by LOFTER